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十二月二十二日才是冬至,但上週末實在凍到不行,那晚跟東尼去吃砂鍋粥,但還是很想來個更暖的,於是決定週六回娘家時做這道燒酒雞跟家人共享,熱熱鬧鬧的先補冬啦!

賣麻油雞的店家多,賣燒酒雞的少些,可能是這味得一整鍋賣,不如一碗碗的方便,其實自家煮也很快,基本上就是跟麻油雞一樣,要有雞肉、老薑片、麻油、米酒(已經降回25一瓶了!)、然後多了一個藥材包,只要去中藥行說"燒酒雞藥包"就可以買到,一般是五十元左右!

以麻油起油鍋爆香薑片,炒香雞肉塊(我這天是用兩隻大雞腿剁塊,雞腿比較好吃咩),隨手用了小鍋有點不好炒,但是只要表面變色就行,不用炒很久!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像這樣表皮微熟就行!

下一張(熱鍵:c)
把雞肉跟薑片通通倒入大鍋,對入適量的水與米酒,一般我是放半水半酒,免得酒量不好醉倒!如果是練家子放全酒就可以在湯面點火燒一下,不然酒味會太濃,但記得要關掉抽油煙機(火苗會上竄),一定要小心操作才行!有點危險啊....

煮沸後加入藥材(枸杞可以起鍋前放就好),還有其他食材.....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因為是燒酒雞鍋,有點像是吃火鍋那樣,我會準備一些配料來加,高麗菜跟杏鮑菇算是固定班底,一定要來一下,東尼酷愛的凍豆腐也不能錯過,我又隨手抓了包丸子,基本上餃類不合適,容易讓湯濁濁的,配料也不需多,只放高麗菜一點菇類就很好吃!

沸騰個二十分鐘到半小時就可以開動囉!因為藥材的成分已經在湯水中了,我會順手把藥材撈起,免得滾久軟爛反而不好處理,而且隔頓熱來吃也比較不影響風味.......

記得聽聞有酒的關係加鹽滾久會有點苦,所以如果是邊加熱邊吃,可以加在各自碗裡,或熄火才加鹽,然後可以準備一個辣椒醬油沾雞肉湯料吃,沒有也沒關係,吃原味也很好,總之越吃越暖,熱到要開窗,好開心的晚餐啊!

飽到沒有辦法加麵線,扼腕!哈......

我其實不是太常煮這道,因為太補只有天氣夠冷才適合吃,但湯頭很甘甜沒有濃重藥味,我們家很愛,連不敢吃藥燉的妹妹也喜歡,在家煮也很容易的!

大家冬至都煮什麼進補呢?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mi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