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32

DSC08159DSC08157 DSC08153 DSC08149 DSC08147 DSC08146

提到貢寮,大家的印象是什麼?音樂祭、沙雕、福隆便當?

這次受邀參加"新北九孔鮑魚祭",才知道貢寮也是九孔、鮑魚的故鄉喔!

如果是常常來逛逛的朋友,應該會發現我跟東尼很常去北海岸看海、走步道,除了住新北市上二高很方便、相對來說距離不算遠的地緣關係,最主要還是景色真的太美!

但即使是自認為熟悉大小景點,這次主辦單位帶我們到卯澳漁村漫遊了一趟,才發現這條美麗的海岸線上還有太多擁有獨特風貌的角落等著我們發覺!

因為近年來新北市也推動休閒漁業及特色魚產品的行銷,除了拓展通路、提升產品價值外,也發展特色漁業、漁村文化走訪等體驗旅遊,因此我們這次走進"卯澳"這個擁有歷史的漁村,透過導覽老師生動的解說,感受自然純樸的恬淡生活,與人聲鼎沸的觀光區是截然不同的風貌!

卯澳漁村位於東北角海邊三貂角附近,離相對熱鬧的福隆只有六公里,但從濱海公路轉了個彎,即使假日裡也可以感受寧靜的氣息,村裡的石頭屋是當地特色,從堆砌的方式就能窺見主人家的財力,這曾經興旺的村落如今歸於平淡,冬陽下只有幾位老人家在堤防邊曬個暖暖,港口邊的利洋宮因為供奉全台唯一的"手提魚籃觀世音"聞名,這回因為行程關係沒入內參拜,期待有機會再來祈求平安....

此行也安排了平時不對外開放的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讓大家多了解貢寮與海洋生物們,是另一個難得的體驗....

DSC08138  DSC08130 DSC08127 DSC08123 DSC08121 DSC08113 DSC08106 DSC08100 DSC08012 DSC08002 DSC07997 DSC07996

參訪前的主場活動熱鬧開鑼,正好慶祝今年鮑魚九孔豐收!我知道大家跟我一樣都很好奇,九孔跟鮑魚一樣嗎?(我記得小時候友伴還說:小隻的叫九孔長大的叫鮑魚!?真的嗎?!)到底該如何分辨??

主辦單位有提供解答!

原來台灣俗稱的九孔是鮑螺科鮑屬的一種,而鮑魚是鮑屬可食種類的泛稱,九孔又稱珍珠鮑魚、台灣鮑魚,具橢圓形的外殼,外觀較為扁平如耳狀......兩者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可從大小及看殼表,九孔體型較小,殼表有螺紋且平滑,因殼表凹凸較小,所以殼較薄,顏色較暗偏黑,鮑魚體型較大,殼表螺紋較粗,殼表較為凹凸不平,殼較厚!

什麼?還是有點不明白?那我建議買一些回家吃然後仔細觀察!嘿嘿!

說到買回家大快朵頤,活動裡也提及今年度食品安全問題備受矚目,新北市政府為確保農漁產品食用安全性,特別推出"安心標章",只要通過專業檢驗機構檢驗合格的養殖戶出產的漁產品皆可取得認證,這點也能更簡易的讓民眾辨明採買的漁特產是否合格,大家選購時更是要多留意呢!

活動現場邀請到烹飪名師蔡季芳老師示範了兩道九孔鮑魚入菜的新吃法,搶到福袋回家的婆婆媽媽們馬上就可以現學現賣,回家露一手好廚藝給家人嘗鮮啦!

 上一篇,[活動]鮑魚九孔吃到飽!美味貢寮鮑風味餐

DSC07990 DSC07980 DSC07976

arrow
arrow

    himi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