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170

DSC05845

時序入冬有時在路上會聞到麻油香,總是引起我一陣嘴饞,小時候其實不太敢吃藥燉、麻油類的食物,但長大後漸漸愛上了,覺得冬天就應該來一鍋呀!

真的很冷的時候才煮這道冬至補冬‧我家的燒酒雞鍋,還有個二十多度的現在不用吃這麼補,但又很想來點麻油味,這天煮的這鍋是"微"麻油口味的"芥菜雞"或是說"刈菜雞",這道湯品就是用冬季才有的芥菜心(又稱長年菜)煮的,非常當令,有點微微甘苦的風味對上麻油雞湯真是剛剛好,平時好像在土雞城或是熱炒攤上比較常見,其實在家做也容易呢!

步驟一:芥菜一棵心洗淨切大塊,放入加一小匙鹽的滾水汆燙,讓然取出沖涼備用。

步驟二:冷鍋倒入兩湯匙麻油慢慢爆香薑片,油溫高後放入洗淨的雞肉塊把表面炒至變色,加入約一杯米酒,一至二杯的水,沸騰後加入芥菜心。

步驟三:小火煮約15-20分鐘後加入秀珍菇或是其他菇類(美白菇、鴻喜菇)煮一分鐘,熄火後加鹽調味即可!

喝雞湯最佳搭檔就是手工麵線,手工麵線比較Q口感好但鹽分高,煮的時候一定水量要夠多些才能"洗"去多餘的鹽分,也因為麵線本身有鹹度,所以湯頭要酌量加鹽,煮好後一碗下肚好滿足啊!

(12/8更新)把芥菜換成是甜玉米也很棒,湯頭會特別好喝!玉米也是一直以來冬天煮冬至補冬‧我家的燒酒雞鍋很愛的食材之一,因為米酒加鹽煮會有苦味,所以傳統麻油雞是不加鹽的,雖然可以起鍋再加,但是用玉米引出甘甜別有一番風味,而且久煮也不會糊爛,越滾越讚喔!^^

點這裡看更多咖啡店→ 【2014】蒐集風格咖啡店  【2013】蒐集風格咖啡店 

[獨家]生活點滴、即時分享、部落格裡沒說的....都在粉絲頁!↓ 

下一張(熱鍵:c)  

DSC05840DSC05847  

arrow
arrow

    himi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