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19.JPG

很久沒寫烹飪文,但這一年來我下廚的次數其實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都多,原因很簡單:大人可以隨意吃但得煮給小人吃啊!(無奈笑)

今天中午正要開冰箱張羅午餐,心想婆婆給了一袋冷凍無毒蝦,簡單烹調像是燙熟、再炒個時蔬一起佐餐也可以,但突然,想做這個看似有點麻煩的料理基礎:煉蝦湯!

以蝦頭蝦殼爆炒後加水滾出鮮味,這就是"煉蝦湯",以蝦湯來炒義大利麵、燉飯,或是煮海鮮湯,都特別"蝦"喔,像是台南小吃蝦仁飯,也是煉蝦湯才做得出好味!

食材:鮮蝦約十二隻、幾瓣大蒜、中型洋蔥半個,甜椒、雪白菇(或任何鮮菇)適量。

做法:一、冷凍蝦略沖洗稍退冰後撥下蝦頭蝦殼(大隻一些的蝦需要順便挑蝦腸),冷鍋冷油放入兩三瓣大蒜末小火爆香,待香味飄出後火調大爆炒蝦頭蝦殼,炒香後倒入約一碗半的水,煮滾三至五分鐘,濾出的湯就是煉蝦湯!(照片右下角就是煉完的蝦頭蝦殼)

二、煮麵鍋依照包裝的時間提示煮義大利麵,另一炒鍋以兩大匙橄欖油爆香大蒜末與洋蔥末,接著先把鮮蝦入鍋煎熟先盛起,原鍋繼續炒甜椒跟雪白菇,然後就可以把適量煉蝦湯倒入煮開!(視麵的熟度慢慢加,像我這次是全都加入了還有點不太夠,再補了一點煮麵水。)

三、義大利麵撈入炒鍋、待吸收蝦湯,起鍋前把鮮蝦也倒回鍋稍微拌炒,以胡椒、鹽、(這次還隨興加了一點醬油超混搭)調味即可!

如果有幼兒共餐,可以調淡味後先撈起,然後再多添些鹹度甚至辣度會更有味!雖是多了幾道工序,平凡的日常一餐多了變化!

因為臨時起意,沒有拍烹調過程的照片也沒有漂亮擺盤,但是這個做法不難,成品的風味倒是讓我很滿意耶!

Tina's美好生活 首頁:http://himiucat.pixnet.net/blog     Tina's美好生活 首頁:http://himiucat.pixnet.net/blog

更多生活中的片刻也會出現在:https://www.instagram.com/himiucatblog  歡迎追蹤!

更多風格咖啡店→最新口袋名單‧2018年台北咖啡店精選推薦  口袋名單‧2017年台北咖啡店推薦 精選15家

口袋名單‧2016年台北咖啡店推薦 精選15家     一個人的小宇宙‧台北小而美咖啡店 特輯

[獨家]生活點滴、即時分享、部落格裡沒說的....都在粉絲頁!↓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himi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