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小時候每逢我出生的十一月,總是開始變天了,冷呼呼的風加上秋雨綿綿,童年時好羨慕夏天生日的同學吃冰淇淋蛋糕喔!加上那時氣管不好容易咳嗽,所以更是未能如願.....

曾幾何時大環境變了,十一月初都是秋老虎天,三十度上下也不稀奇的,這次的深圳廣州行,天天都穿短袖夏裝,一點都不冷!

不過冷不冷不重要,秋季時到大陸,免不了要嚐嚐這令人魂牽夢縈的奇妙滋味~大閘蟹!

從小愛吃海鮮的我並不特別愛吃蟹的,小隻的嫌麻煩不過癮,大隻有時肉質粗,而紅蟳蛋又硬又柴,想不通有何好吃?總之我寧願剝蝦殼享受完整的蝦肉,也懶得跟螃蟹拼命!

不過對蟹的觀感就在十多歲時吃到大閘蟹後徹底改變,媽媽神通廣大的友人,也不知在那時用什麼方法,送了一簍大閘蟹,那神奇的蟹膏,迷得我們久久不能忘~

後來,爸爸到江蘇工作,幾次在住處現蒸上陽澄湖畔剛剛買來的大閘蟹,一群家人朋友持螯飲酒其樂無窮,對古人的風雅我們也略能領會呢~

都說農曆的"九月圓臍(母)十月尖(公)",我生日時正逢母蟹與公蟹都好的季節呢,那天媽媽買上六公三母,用青島啤酒與紫蘇葉蒸上,好好的在家痛快享受蟹宴,而當令的大閘蟹絕對不令人失望,滋味之濃之美,深好此道的人才能知曉~

螃蟹雖美卻寒,不善飲酒的我一定要煮上一碗薑湯,熱辣香甜,美味又有平衡的效果~

看我們吃得高興,媽媽說明天再買吧,我連忙說不要,再好吃的東西都淺嚐就好,三隻正好吃到無比過癮,我要慢慢想念,這秋天的滋味~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這罈荔枝酒是媽媽友人自釀的,在最盛產荔枝的季節,挑最美最大的果實,加上許多中藥材(我聽完全忘記了),其中竟還有珍珠粉喔,總之養顏補身自不在話下,香香甜甜,其實後勁不小~

按一下觀看原始大小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mi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